很多事情都是這樣,知道越清楚就越簡單

1. 帶身分證及對象資料去台灣法院公證單身及無三等親,據說是要本人,我去士林法院問姐姐能不能替弟弟公證,他說可以公證但不保證大陸接受。公證資料會寄去對象戶籍省份,大約要三週。印象中好像是五百台幣

2.打電話確認東西到了,帶手上那份公證書去領。印象中有點貴

3. 結婚登記

4.拿結婚證去公證處公證,如果大陸老婆已懷孕超過三個月,建議同時做婚前單身公證,跟公證處說已懷孕他們應該都知道。公證書寄到台灣要3-4週

5.問海基會確認公證書到,就可以帶公證書去領。非本人可寫委託書,帶身分證明文件,在捷運大直站,一出站就到了

6.移民署申請來台許可。帶結婚公證書跟雙方身份證明文件及照片,可委託。如果不是本人去建議先印表格寫好,委託書先簽,如果本人去反正當場寫就好,公證書要影印ㄧ份給他收走。可以自取或寄(寫好信封郵票給他)。申請後移民署會先安排家訪,要到你家問交往狀況等,大約總共要兩三週,會收到ㄧ張紙,是入台許可。

7.拿入台許可在大陸辦往來台灣通行證,以通行證跟入台許可買機票到台灣。大陸公安局申請無犯罪記錄,拿去公證處公證,大約三週後台灣海基會領。這記錄三個月內有效,最好確定要到台灣前再辦,時間是從公安局開出時間算。最好夫妻ㄧ起搭機入台,入境前要面談。接機可晚ㄧ小時到。面談時間只到晚上十點,儘量別買太晚的。面談後會給ㄧ張單子上面蓋憑此上戶籍之類的

8.戶政辦結婚登記。台灣籍那個要換身分證,有可能要照片。申請戶口名簿跟戶籍騰本

9.健康檢查。移民署有列哪些醫院有做,大約兩千元,跟醫院說依親居留要的他們都知道。大約一週後拿報告。

10. 帶海基會驗過的無犯罪公證書,體檢報告,身分證明文件及照片(白底)去移民署申請依親居留,要本人,要留指紋。約一週後領。會領到一張卡(居留證)一張紙,可一年多次出入台灣。

11.拿居留證回大陸可申請一年多次往來台灣通行證。在台灣連續住滿六個月可申請長期居留,不然就是每年到期前一個月去申請延期

差不多就這樣,不算很難辦,只是中間等來等去的時間有點久。幫弟弟辦好後我覺得我可以接代辦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ver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