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職棒轉播權爭奪戰今天(17日)正式劃下句點!



經過五個半小時的漫長討論,職棒聯盟常務理事會決議緯來、年代、ESPN和民視共同轉播職棒16、17年賽程,



ESPN和民視團隊以6200萬取得例行賽前25週每週兩場、外加總冠軍賽一場轉播權。



為了解決電視轉播權爭議,今天下午2點聯盟臨時召開常務理事會,



兄弟洪瑞河、中信羅聯福、興農楊天發、誠泰林致光四位常務理事和統一代表領隊李榮哲、



La new代表領隊陳杰成(陳昱仁),以及聯盟秘書長李文彬、法律顧問黃虹霞一同參與討論。



李文彬表示,經過兩個小時的討論,五球團和興農順利化解了過去這段時間造成的誤會,



開始處理轉播分配問題,遂邀請緯來電視網總經理胡競英與副總何孝齊、ESPN台灣區總經理鄭明椿、



年代代表錢定遠參與會議,討論轉播權分配。



晚上7點30分,各球團和電視台間達成最後共識並召開記者會,聯盟代會長洪瑞河代表宣布,



興農同意簽署與緯來、年代間職棒16、17年電視轉播授權契約,



緯來和年代也願與ESPN、民視團隊合作轉播事宜,每隊權利金維持6200萬,簽約兩年。



根據初步討論結果,ESPN和民視取得例行賽前25週每週兩場比賽轉播權,原則上固定安排在週五和週六兩天。



本季開幕週3月12、13日兩場比賽,則由年代、緯來、ESPN共同聯播;



ESPN另取得一場總冠軍賽轉播權,且可自選場次,不過並不擁有明星賽轉播權。



ESPN雖然取得含冠軍賽共51場比賽的轉播資格,但在一場比賽只有一家轉播單位的基本原則下,



除了開幕週兩場比賽和總冠軍賽外,ESPN不可與民視聯播比賽,而民視也不得在無線電視台轉播球賽,



今年想看中華職棒,還是只能在有線台。



職棒16、17年轉播權乃各球團授與年代、緯來兩電視台,年代、緯來經由聯盟同意後再分售予ESPN和民視,



除了ESPN團隊權利金6200萬外,緯來和年代各支付1億5500萬,兩年轉播權合約總值3億7200萬。



此紙兩年轉播權合約並不包含優先議價權,因此等同兩年後的新約將採公開招標。



至於未來各球團是否擁有獨自販售轉播權的權利,聯盟將再進行討論,必要時將修改規章。



今年職棒轉播將可在四家電視台收看,中華職棒的忠實球迷,可以開始培養新的收視習慣了。







興農欲獨自將轉播權售予ESPN和民視團隊,引起軒然大波,如今塵埃落定,



ESPN順利在職棒轉播搶佔一席之地,分到一塊餅吃,興農與ESPN對這樣的結局卻有截然不同的反應。



一路走來支持ESPN態度始終相當強硬的興農總裁楊天發,在記者會中一改風格,表示「我今天是來求降的。



很感謝五隊的同情,沒有開除興農牛。」言詞中盡是感激,相對之下身段放低許多。



楊天發也說到,這段時間媒體不斷報導,球迷中出現不少反對聲浪,讓他難以招架,



「希望大家手下留情」。歷經波折,楊天發態度已有相當的轉變,對於順利解決轉播權合約問題,自是滿意非常。



不過,一年6200萬轉播球季賽50場例行賽外加一場總冠軍賽,



看在ESPN台灣區總經理鄭明樁眼中卻不見得是最滿意的結果。「要求圓滿,以和為貴。」



被問及對最後條件的看法時,鄭明樁做此表示,「我們是為大局、為將來,不能再拖下去了。」



跟原先6500萬轉播50場興農主場相比,ESPN雖然少了300萬的花費,也增加了一場總冠軍戰轉播權,



但比起場場比賽都有冠軍牛,轉播球賽整體價值多少還是打了折扣,



也難怪鄭明椿會說:「不盡完美,但總是一個開始。」簡單一點可以解讀為「不滿意但可以接受」。



兩年過後,在緯來、年代不擁有優先議價權的情況下,新轉播權等同公開招標,倘若ESPN這兩年證明其轉播實力,



挾著雄厚的資金背景,有的是機會大展拳腳。對ESPN來說,成功踏進職棒領域,實已是值得高興的一大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ver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