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沒有放圖...所以有些說明可能怪怪的...
想去的地方真的越來越多......

去戈壁,挖恐龍蛋  文/王光玉‧圖/陳國瀚
 
聽說,蒙古有個地方可以自己挖恐龍蛋。
◆我們趕搭夜班火車往「東戈壁」省。
 
 
從首都烏蘭巴托南下,睡一覺,天亮就到了。
 
這條鐵路往南還通到廣州,往北可以到達歐洲。
我與國瀚計畫著,或許明年,要從廣東搭火車,
一路往北京、內蒙古,經過東戈壁、烏蘭巴托,
再繼續北上銜接【西伯利亞鐵路】,
橫越俄羅斯往莫斯科、聖彼得堡。再繼續往歐洲。
 
拿著地圖估計,這一趟路有1、2萬公里長,
得在火車上睡半個月。真期待……
  
◆先不做夢了。上車囉。
 

車廂的蒙古服務小姐,已為我們鋪好了乾淨的床。
還有熱騰騰的咖啡等著。
 
下午6點鐘上車。
沒關係,還有2、3小時可欣賞風景,
因為蒙古的夏天10點鐘才天黑。
 
夏天來蒙古旅遊很划算,1天可以當2天玩。  
 
◆車廂是一種囚禁的自由空間,不能亂跑。
 
 
但我喜歡這種囚禁的時空,無聊得什麼事都不能做,
只能放心的──讀書。
 
喝茶、寫日記、再讀書。
偶爾,抬頭看看風景。
偶爾,去走道與陌生人聊聊天。
 
整夜躺在搖籃似的車廂,
伴著火車「洞洞~洞洞~」聲入眠,很棒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
◆天剛亮。到了賽音山達,東戈壁的省會。
  清晨,還沒曬到太陽,冷得發抖。
 
 
這兒就是蒙古國的第4大城?
像是排在沙土上的房屋模型,荒涼得不相信已經到站了。
 
照片中央是藏傳佛教的寺廟。
一定是1991年獨立之後新蓋的。
因為蒙古的幾百間舊廟,在蘇聯時期全被毀了。  
  
◆坐吉普車,去找恐龍蛋囉!好興奮。
 
 
戈壁沒有馬路,也到處都是路。
蒙古人很神奇,不用指南針,
可以在沒有地標的平坦土地上騎馬、開車,
不會迷路。
 
在戈壁坐吉普車跟騎馬一樣,必須練就一身好功夫,
配合車子跳動的節奏起伏、彎腰,
免得撞傷了頭。
 
◆哇!發現一群恐龍了!
 
 
大概是我想恐龍想瘋了。
想像一下,真的很像吧!?
 
駱駝腳底下躺著的最後一批恐龍,不知道是什麼慘狀?
也許是火山爆發,也許是彗星撞地球,
整個世界像倒了一鍋細沙的水族箱、再不停地搖晃、攪拌,
渾沌得不見天日。
 
最後,懸浮空氣中粉塵逐漸落下,
淹沒了所有起伏的山巒、森林,
哇!那麼,空氣中要有多少的粉塵,
才能把蒙古鋪成這麼平坦?  
 
◆看不到恐龍,但我腳邊有像恐龍的小蜥蜴。
 
 
在整個戈壁區都見得到蜥蜴。
 
蒙古南邊的5個戈壁省份,大約佔了全國1/4的面積。
這些地方都有恐龍出土的紀錄。
 
熱門景點南戈壁省,是全世界發現第一隻恐龍地方,
但能找得到的恐龍早都被挖光了,
現場只能看到考古遺蹟。
 
已挖掘的恐龍化石,少數存放在蒙古的博物館,
要看最完整的蒙古恐龍,
得去美國紐約的「美國自然史博物館」
http://www.amnh.org/
 
我們這趟找恐龍蛋的東戈壁,是還沒被注意到的地方。
不知道是蒙古的恐龍太多,不稀奇了?
還是沒有人力與財力管理、研究?
 
◆戈壁上還有很多小生命。
 
 
這種奇怪的蟲,讓我想起了書本上的三葉蟲。
 
◆走!走!走!仔細找找地上,會不會有新發現?
 
 
土丘長得差不多。戈壁這麼大。
若沒有賽音山達博物館的Mr. King帶路,找不到的。
 
月球表面般的荒涼地,很像新疆的魔鬼城,
也就是臥虎藏龍電影裡,小龍與小虎打架的地方。
 
◆ 找到恐龍了!整隻躺在地上。
 
 
約6公尺長,我猜是小型的「似鳥龍」吧?
大概就是把駱駝加上2公尺長粗尾巴、
再把駱駝脖子加長一點,那麼大。
 
Mr. King說,這恐龍是自己跑出來,沒有人去挖。
 
很難想像,戈壁一年才下幾滴雨,
狂風吹、雨水沖,多少年後恐龍才能冒出地面。
 
◆哇,挖到恐龍蛋了!感動的眼淚快要掉下來。
 
 
這顆恐龍蛋沒被關在博物館的玻璃箱裡。
是Mr. King發現,仍藏在原地的。
 
抱著恐龍蛋撫摸,很實在的感覺,
待會兒會不會滋滋地裂開,鑽出小恐龍?
 
捨不得的埋回去。
 
◆看!這個小土丘,也埋了一隻。
 
 
心癢癢的想:要不要帶一點紀念品回台灣?
 
但,10萬美金的罰款!可別想要偷闖海關。
帶回去也只是擺著生灰塵,算了吧。
 
◆找找看,地上還有什麼寶貝?
 
 
2億至6億年前,蒙古曾是古代的海洋,
難怪地上有好多的海螺、看不懂的古生物。
許多的恐龍碎片,則是2億年前的。
 
◆怎麼知道,那是恐龍骨頭碎片?
不是駱駝、野狼的碎骨,還是小石子?
 
 
牧民說,用舌頭舔舔看。
哈!會黏舌頭。蒙古人催促著國瀚快點拍呀!
 
我也試試,哇!好黏,粘愈久,拔下來愈痛呢!
好像巫婆吸人魂魄的魔法石,
感覺舌頭的細胞一點一點被吸進去,
吸進化石的細小的孔隙中。
 
◆戈壁乾燥得連樹木都像化石。
 
  
戈壁難得見到小植物,尤其樹木更是少見。
但是偶爾能遇到整片的「札克」灌木林,
枝葉長得像木麻黃,一節一節。
 
◆但是,在地底下的樹木化石,卻比活生生的樹木還多。
 
 
樹化石多得甚至被拿來擋門腳。
 
一些蒙古人為了討生活,
以極低廉的價錢販賣各種化石。
 
這些藏在地底下的寶貝沒人管,
最後不知流落何方?
 
◆離開時,我念念不忘那幾顆恐龍蛋。
 
 
我問Mr. King:「不會被偷走嗎?」
他說,他找人看顧著。
 
但是戈壁這麼大,看管不容易呀。

◆來蒙古之前,剛看完《師父還在沙漠裡》,
大塊文化出版,譯自美國George Crane的《Bones of the Master》
 
意猶未盡,還帶來蒙古想再讀一遍。
故事內容大略是:內蒙古的末代喇嘛宗才,
1966年中國文化大革命時被迫害、逃亡,
從內蒙古赤腳南下、飄渡黃河、跳火車……
最後逃到香港的故事。
後來移居美國。
直到1995年以探親之名,回到了戈壁,
尋找他師父的遺骨、重建寺廟。
 
這本書當小說看,是部相當精采、刺激的故事,
若仔細品味,帶有許多禪機與哲理。
 
雖然喇嘛宗才最後找到了師父的遺骨,也重建了新廟,
但最讓我感慨的還有:當年寺廟的古文物全都被毀了。
 
沒想到來到東戈壁,我也遇到了類似書中的故事。
我遇到的這位Mr. King,
他的爺爺也是個末代喇嘛,同樣也遭蘇聯共產黨的宗教迫害。
幸運的是,Mr. King的爺爺冒生命危險,
偷藏了1百箱的佛教文物,直到臨終前才交代給Mr. King。
現在,只有Mr. King知道藏在那兒。
 
哇!一百箱古董!可以賣很多錢!
對於生活條件極差的蒙古人,更是筆財富,
賣了,可以搬家到烏蘭巴托過好日子,
或者移民。
 
但是,Mr. King卻想辦法籌錢,
在荒涼的戈壁上重建了2座廟,
把古董掛回廟裡面了。
而且還想辦法建了賽音山達的宗教博物館、歷史博物館,
將來還要蓋一個恐龍博物館、成立恐龍保護區。
 
不過,在爭取的過程中,
省長卻懷疑說:有什麼好保護的?
 
不知道蒙古還有幾個像Mr. King這樣的人?

◆我去過日本最大的恐龍博物館。
 
裝置、展示的恐龍,教我整天都張著嘴,哇~哇~地驚訝。
 
但是,最感動的仍是蒙古破破爛爛的恐龍。
 
回到台灣也買了一本厚厚的恐龍書,
第一次感覺到圖片上的恐龍是真的。
大概是因為走過的路,比看過的書更實在。
◆後來我們又去了南戈壁。
走在戈壁上,國瀚不小心踢到兩顆貝殼化石。
 
戈壁上也有石器時代的石片狀切割刀,
6世紀匈奴人打仗留下的箭頭、兵器。
 
當我想起東戈壁的Mr. King,
還是留在戈壁吧!
撿幾粒漂亮的戈壁小石頭作紀念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ver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