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岳成郊山 攻上石門也算數

過去在登山客口中流傳一句話:「不上石門山,未到合歡山。」那是在百岳還沒變成郊山的時候,登上石門山賞奇萊連峰的美景成為攀登合歡山系的指標,如今這句話也挺適用,意思是與「武嶺」合影不代表來過合歡山,還得有張石門山的攻頂證書才算數。

中橫公路開通後,在隨便一雙布鞋都能攀登百岳,隨便一個小孩也能輕易攻頂的情況下,石門山步道成為台灣最熱門的百岳步道,全家扶老攜幼(只要身體狀況不是太差)攻頂的景象,舉目皆是。30分鐘可以攻頂的步道,在入口處沿途便舖設了枕木階梯,環保又好走,整座山坡度平緩,如果平日少於運動的人,建議可以走走停停,畢竟這也是三千多公尺的高山,還有個高山症適應問題。

枕木步道兩旁綠油油的「韓國草皮」是玉山箭竹,春夏之際的草原間也會長滿許多高山小草花,若是5、6月間來攀登,在步道的岩壁上則會看到粉紅色的玉山杜鵑綻放,這是合歡山花季的前線,真正要近距離欣賞玉山杜鵑,最佳地點是在難度稍高的合歡東峰步道。

石門山頂有個三等三角點,上面風大視野遼闊,攻頂後可以眺望合歡東峰、主峰、北合歡山、南湖大山、中央尖山、羊頭山等,層峰之間飄渺的雲海也隨著季節而變化,藍天、綠地、白雲、黃山,以及春花秋芒,匍匐的玉山圓柏舞姿曼妙,聽說蓋上冰雪又是一番風情。

四季合歡,百種姿態,只是入冬後百岳步道走來更加艱辛,看來,只等春雷一響,冰雪隱沒於大地,玉山杜鵑再度爭豔時,健走的人潮才會湧現。

石門山是唯一能夠全家老小共爬的百岳,只要能攻上百岳就值得紀念,所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是開放申請攻頂證書的。不過為了證明確實登頂成功,照片是最佳證據,別忘了全家人在石門山頂的三角點上合照拍張相吧!詳細的攻頂證書辦理可上網查看 http://mall.taroko.gov.tw/paper.htm ,或電洽太管處03-862-1100轉258吳先生詢問。

所以我們還是不算有去過合歡山囉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ver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